汉语一个有趣的特点,就是各种各样的语气词,比如“啦”“吧”等等。这些词都是虚词,没有实在的意义,但却可以表示各种各样的情感和意图。例如“吗”表示疑问,“吧”可以表示猜测。粤语里的语气词比普通话多不少,各个有自己的分工,而且可以表达出微妙的情感差别。以至于习惯使用这些语气词的广东人在说别的语言的时候,也会情不自禁地加上语气词来加强句子的情感呢!

先看个视频感受一下!
(视频有字幕)





怎么样,是不是很有意思?要是没有看懂也没有关系,我们一个一个学。

视频里用“唔係”举例子。“唔係”,就是“不是”的意思。

  • :aa3 陈述。“不是啊。”
  • :gwaa3 表示半信半疑,不肯定。“不是吧?”
  • :laa3 “不是啦。”
  • :maa5 表示半信半疑,有些吃惊。“不是吧?”
  • :ge3 “不是的。”
  • :le5 “表示情况确实如此,用于希望对方相信或敦促对方接受自己的意见。”(http://bbs.cantonese.asia/thread-24286-1-1.html) “我就说不是吧~”
  • :ze1 1- 表示自己的认识与对方的说法不同,并且不太理解对方的意思。2- 感叹。好差啫!
  • :mie1 疑问。“不是吗?”
  • :bo3 “表示希望对方注意自己所说的内容,有告知、提醒、叮咛、催促、警告等作用。”(http://bbs.cantonese.asia/thread-24286-1-1.html)
  • :ho2 征求对方意见或寻求认同?“不是的,对吧?” | 你翻嚟食飯~?(你回來吃饭的吧?)
  • :lo1 表示肯定。






好啦!视频里的介绍的语气词就解释到这里啦~再见~








(什么?你还想多学一点儿?)
(好啊!)






更多语气词的解释,可以参看

平常聊天的时候可以多加练习,找几个好玩的语气词,向你懂粤语的朋友显身手吧!